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生活】[why]我們的世界


近日又體悟到該把英文學好的另一個好理由--
為了看得懂外國所提供的新聞。

來到英國之後,我開始喜歡上讀報紙
說起來實在是很難想像的事情,
因為過去的我並不特別喜歡看報,
畢竟一整大面都是密密麻麻的字,
更不要說還是別人的語言,光想到就覺得頭痛!
本來只是為了強迫自己了解這裡的事多一些,
沒想到多看幾次之後,發現這裡頭有太多值得思考的差異。

當這個世界有這麼多事情發生著,
你以為你的新聞選擇讓你知道多少、知道什麼嗎?



人在英國的我,
知道日本韓國大陸台灣在搶著島、知道谷開來判刑的結果、
知道歐盟怎麼為希臘跟西班牙的經濟傷腦筋、
知道美國總統大選發展、知道隔壁朋友香港人如何用行動反教育黑潮…
我看的還不是什麼BBC、Financial Times的,
根本只是坐公車會拿到的免費報紙
有多少台灣人知道南非的老師都可以成功做到全國性的罷工來爭取權利?
這跟我們沒關係嗎,那多少人又知道台灣老師竟然沒有罷工權呢。
台灣最愛宣稱自己的國際化,國際感在哪裡? 我自己不走出台灣我都感覺不到。
*不是教育部每年送給外國學生一個月好幾萬的獎金擠出國際學生人數就是、
  也不是三不五時來個某某外國人來過台灣後多愛這裡而定居就是。OK?

台灣的新聞媒介這麼多,他們是怎麼定位自己的媒體角色呢?
從前在傳播學系當學生的時候,
教授說媒體決定著資訊傳播時所產生的意義關鍵
也許我是到今天才透徹的了解箇中深意,
因為我以為新聞就是這樣,但是比較過後,我錯了;

我們有的,是24小時的新聞媒體,還是全年無休的娛樂平台?

再換個角度來討論,我們跳開捨近求遠、因小失大,
總不能身邊的事都不關心,一天到晚只在那裡嘴炮別人國家如何如何。
我用兩則新聞來做例子:

前幾天我在這裡的報紙上看到一則主題為「貓咪弓漿蟲病」的半版報導,
弓漿蟲是只有在貓上有的寄生蟲,人會透過接觸貓咪糞便傳染到,
最嚴重的況,會破壞腦啊或內臟等器官,死翹翹這樣。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愛貓人士,所以一直對這個議題有所關注,
台灣也是三不五時會有相關新聞,標題大抵不出「貓傳染病致人於死!」一類的…
此則新聞是由於英國政府公布了最近一年英國國民感染人數,
當然還是介紹了一下這是什麼病、得了會怎麼樣一類的;
這麼嚇人的內容就寫了半版,however!!!最重要的部份來了--
在同篇報導的旁邊,就整理了一個清楚明瞭的Q&A Note,
內容包括:「我該不該把我的貓丟掉?」、「如何知道我的貓有沒有得?」、
「如何避免感染?」以及「如果不幸感染,有沒有藥可以治?(很重要,有!!!可以吃藥治好!!!)

知道在台灣會怎麼樣嗎?新聞只會說這個病多恐怖貓多該死,
然後你的阿罵跟你的媽媽會因為這個新聞就是這麼說,
所以張牙舞爪地叫你把貓丟掉!
(當然,你媽媽跟你阿罵這麼說是因為愛你,但這不是正確尊重生命的教育方式跟邏輯!)
我最討厭聽到那種什麼因為變成孕婦所以婆家就強迫一定要把貓送走的,
好像這個生命陪你走過的一切都可以是毫無意義。
(你說,如果是你家人有傳染病,你會把他丟在路上等死嗎?)

這中間的差別如此巨大,台灣的新聞太多太多都只是丟出一個問題,
但卻覺得自己不用負責散播更有意義的知識
最重要的部份,並不是僅僅陳述一件事情,
你傳播的東西不能幫助民眾得到更多資訊跟思考的角度,
請問那跟八卦新聞是有什麼差別?

再舉另一則新聞:

前幾天國道上發生了不幸的消息,
是年輕人出車禍,而一名今年要上大學的女孩因未繫安全帶被拋出車外而死亡。
http://www.ttv.com.tw/101/09/1010904/10109044921601I.htm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904/98189.htm
看完這個新聞,放上打了馬賽克的正妹照、
爸媽哭天搶地特寫,後面行車紀錄器完美捕捉的生死一瞬間…
我的想法跟看很多其他新聞一樣→「SO…?」
說實在的,我們不認識這位不幸的女孩,
但每一個人一定都不希望這種事發生在關心的人身上,
所以這事件到底是怎麼發生的呢?
前座兩個人有繫安全帶,翻了四圈沒事、
後面的女孩沒繫安全帶,被拋出車外,所以回天乏術,
我們很快會忘記這個女孩是誰有多乖巧貼心懂事、她的爸爸有多傷心,
一直說他有叮嚀年輕人不要開太快…
重點是我們應該藉此強調在車上繫安全帶的重要性、
還有想方法確定每個在路上的駕駛,
他們在拿到駕照被合法予許上路後,都知道遇到爆胎情形如何讓大家都安全吧!!!
這樣我們才能減少一再重覆看到這樣的新聞發生,
只是換了一個乖巧的孩子、換了一對傷心的父母!!

重播那個車子翻四圈,不應該是讓大家吃飯的時候來一句:
「喔我有在電視上看到,真恐怖。」。這樣而已吧?
*新聞不是娛樂節目,要看翻車秀好萊塢電影非常多。



我知道在台灣,有很多人一直在努力讓我們更好,
甚至有些值得尊敬的人已經是我在大學時的同輩,
我們永遠都需要整個社會的參與才能提升,
但在那個目標太過緩慢地前進的時候,

說真的,還是多看點國外的新聞吧。



**落落長又補充,Local報紙用字也沒有很難,慢慢的看還是可以大體知道內容。
    Financial Times一類的我也看不懂,謝謝。

    我在這裡都還會被人家戰說「因為你念政大的嘛!」
    x的,明明大家都一樣都拿到打工旅遊簽了、也都真的到了這裡各自努力了,
    竟然還有人在那裡跟你計較這種五四三…
    這裡是誰知道又誰care你什麼大學畢業的啊?

    真的是讓人有夠失望的。

 



2 則留言:

Ina‧伊小娜 提到...

請問在英國的大大
我英文不好
但是我又開始學法文(俄文太難找練習對象了)
然後我又在練習教二個外國人中文,邊用英文教中文還挺是挑戰的~

請給一點指教...:P

Eau*ir 提到...

雖然不太清楚你需要的意見是什麼@ @…但我想你學習的所有語言,都可以成為你的工具,只要能持之以恆地去學習,相信都會有幫助的囉:)!